何溢誠:選乃是一時!莫拿交通建設當空頭政見

何溢誠:選乃是一時!莫拿交通建設當空頭政見

(圖/Ming-Fen Lee,文/何溢誠)

  尚未定案的馬祖北竿機場擴建案引發在地鄉親關注,也成藍綠政治攻防焦點,有人擔心衝擊觀光、商業發展,應先興建馬祖大橋;也有民代認為若獲經費可先把握機會,必要時可由馬祖人民公投決定。

  昨天(21日)在綠委洪申翰的陪同下,民進黨連江縣立委參選人召開記者會指控,原本連江縣府規劃先完成南北竿跨海大橋(馬祖大橋),再進行北竿機場擴建,最後才廢除南竿機場,國民黨立委陳雪生卻執意先推動北竿機場擴建,施工期將導致北竿8年沒有機場,連帶拖垮南竿機場,嚴重衝擊地方民生經濟。

  國民黨連江縣立委候選人陳雪生則回應,李問是選舉炒作,馬祖民眾都很支持北竿機場擴建,他最初對馬祖大橋、北竿機場改善案的態度就是先建馬祖大橋,再改善北竿機場,對北竿居民生活不會造成不便。

  至於南北竿居民,則是有人樂觀其成,有人擔心加大南北失衡,花200億擴建機場、延伸跑道本是為了飛航安全,但也帶來長達8年的交通不便黑暗期,尤其觀光、商業恐怕會停滯好幾年,而且,如果其它硬體設備沒有同步更新,光蓋好機場但旅客還是很少,根本沒用。就算先蓋馬祖大橋有經濟、有連結,但關於大橋後續花費、維護也有必要說明,否則像金門大橋數千萬元的維管費也是隱憂,何況馬祖財政可比金門還要拮据許多。

  其實,這並不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也不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而是分門別類的兩筆預算,也都是馬祖人民交通經建發展所需,陳雪生早在2017年在立法院質詢時,即向如今民進黨總統參選人、時任行政院長的賴清德當面爭取興建馬祖南北竿跨海大橋的預算。他還表示,目前最大的技術問題若能請大陸協助,可省掉三分之一的經費,約80億新台幣就能建成。然而,相關的問題卻遭到了賴內閣的閃避,賴清德本人並未回應此問題,指示當時的交通部長賀陳旦回答,但賀陳旦也未正面回復,僅表示,「馬祖做南北竿大橋也提出很多可行性做法,願意務實秉公來評估,包括強化海運船舶的聯繫,也會持續評估」,交通部希望除了建設還有其它經費來源一起評估中。不置可否、含糊帶過。

  興建大橋與擴建機場,一直是陳雪生對馬祖鄉親的政見許諾,但魚與熊掌如何兼得,以及順序選擇,確實可以訴諸公決。然而,李問總是作秀做過頭,一再問錯人,似是而非、刻意扭曲,李問該做的是,應該趕緊向民進黨中央政府爭取上百億的馬祖南北竿大橋預算,而非只是一味在那邊噴口水、潑髒水,卻提不出建設性批判以及具體解決問題的良方。

  在此勸戒各政黨候選人莫畫大餅,開出一堆芭樂票,選民個個都眼睜睜盯著,端視可否有兌現能力,為了乎攏選票,抹黑對手,欺騙馬祖鄉親,肯定當選無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