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鎊強勢不再,升息之路遙遙無期

英鎊強勢不再,升息之路遙遙無期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通膨率直線上升,各國央行為了打擊通膨問題,紛紛走上升息的道路。英國是本波先進國家中,最早開始升息的央行之一,但通膨下降的速度,卻遠遠不及美國與歐元區;英國央行甚至在去年11月,悲觀預估英國將進入自1920年以來,最長的衰退。

英鎊強勢不再,升息之路遙遙無期

(圖片 / UK Office of Statistics提供)

英國的衰退是一連串的災難?

   雖然英國在2021年後,才正式脫離歐盟單一市場;但自2016年脫歐公投後,企業投資成長額幾乎進入停滯。更嚴重的,因脫歐而導致的缺工、缺人才等問題,讓英國生產額無法有效提升;諸多無法有效解決的問題,無疑給了脆弱的英國企業與經濟發展,一記重捶重傷。即使日後與歐盟重新簽訂貿易協定;但由於勞工與移民限制、商品貿易原產地認證檢驗標準等問題,使得經營成本大幅增加。加上脫歐所形成與各國的關稅壁壘,也讓約20%的中小企業暫停向歐盟出口;多家汽車大廠如福特、本田等,更陸續關閉位於英國的廠房,這些都加深英國經濟持續衰敗的慘況。

而影響英國經濟,不只發展衰退此一大問題;當全球貿易量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升溫,而逐漸衰退時,英國也無法倖免,進出口貿易量遭到重創。在物資、國際資金缺乏的慘況下,英國政府為了穩定國民生活,發出大量補助、救濟金;此舉也讓物價一路攀升,開啟通膨熱潮。

此一問題,在烏俄戰爭開打後,更難以被解決。

因俄羅斯限制天然氣出口歐洲,使全球能源價格又再掀起一波飆漲;這對於超過40%發電量來源是天然氣、約85%家庭使用以天然氣為暖爐燃料的英國來說,不只國內民生能源費用持續高升,連帶更加深英國通膨問題。

(圖片 / 歐新社拍攝)

經濟衰退何時才能到盡頭?

   英國經濟學家指出,依據市場預期,通膨率終究會走緩;但在通貨膨脹率接近正常前,英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英國央行行長指出:即使能源危機影響消退中,整體通膨可能下降,但「第二輪效應」不太可能迅速消失;由於提前退休和長期患病人數大增,使得英國面臨嚴重的勞動力短缺問題,連帶影響基本工資上漲、企業經營成本提高、獲利下降等問題,種種狀況都讓英國財政狀況,難以回到過去的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