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溢誠:馬祖大橋和機場!孰前孰後?公投才是解決之道

何溢誠:馬祖大橋和機場!孰前孰後?公投才是解決之道

(圖/馬祖大橋計畫網頁,文/何溢誠)

  最近為了先興建馬祖大橋,還是立馬擴建北竿機場,因為各有利弊得失,所以不分藍綠政治人物、立委候選人,包括馬祖鄉親皆吵成一團,鬧得沸沸揚揚,兩全其美之計,當然是兩案同時獲准,爭取足夠的中央政府補助預算一併推動,無奈事與願違,魚與熊掌不可兼得,馬祖大橋因原物料上漲、預算大幅增加,且施工難度極高,民進黨政府又不肯接受中國大陸協助,於是在國發會就被擱置,而北竿機場擴建業已通過環評,明年開始細部設計,後年動工。

  但,由於機場擴建工程的工期長達8年,北竿將會沒機場可用,且大橋尚未定案,沒有大橋就要擴建北竿機場,對北竿的觀光旅宿業、民生經濟一定是重大的衝擊,北竿民眾紛紛急得跳腳,已反映在立委選舉,成為熱門話題,由於莫衷一是,風向球亂飄,可能得訴諸住民公決,擴大參與,透過直接民意的體現,以補代議制度之不足,才是徹底解決問題之方。

  公投是本社針對機場擴建第一個提出,馬祖最大媒體馬資網及北竿鄉長,皆英雄所見略同,也表示同樣看法,既然陳雪生丟下一句「這是選舉炒作」後,就此神隱,似乎在大選投票日前,不願在多做解釋,以免越苗越黑;而李問要麻就是問錯,不然就是亂問一通,仍不成氣候。

  當正反意見對立拉鋸時,可經由舉辦公投,交給民眾以其自由意志決定,乃完全符合憲法主權在民的精神,也是解決爭議的最佳方案,更何況早有前例可循,之前馬祖也曾成功舉辦過博弈公投。然而,公民投票必須有公開透明的正確資訊,做為討論事實基礎,所以連江縣政府也不能再裝睡了,縣府工務局對於馬祖大橋和北竿機場擴建,歷次的規劃、環評、細部設計等,都全程參與,知之甚詳。公投舉行前夕,應由工務局前往北竿舉辦數場說明會,並開放民眾自由提問,讓民眾有知的權利,實現審議式民主,俾使馬祖人民在公投時做出「自作自受」的明智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