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哈哈哈》 - 顛覆思維發現真理!

《投資哈哈哈》 - 顛覆思維發現真理!

文章授權 / 劉益成   

自小,我們接收到的教育都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之類的教條與經驗,習慣了事出必有因,要解決問題必須要打破砂鍋問到底。這雖然是非常正確的思路,但必須要有根本條件來配合才能完整。這個根本條件,就是我們的思維是否為真理!

數百年前,人類普遍認為地球是平的,所以對於地球的一切認知,都是以地球是平的這一個點上出發,沒有人能求證亦沒有人去懷疑,一切從當時人類的視角去看待一切。直到有科學家根據月蝕、航海家實際的航行、現代科技的證明,漸漸的人類「發現」地球是圓的事實,「顛覆」了過去的思維!

《投資哈哈哈》 - 顛覆思維發現真理!

文章授權 / 劉益成

回到現實商業情況,亦因為科技的進步產生了新的消費環境,腦筋動得快的商人,「發現」了「羊毛可以出在狗身上,並且由豬去買單」的多贏局面,「顛覆」了過去的商業思維;金融投資也隨著人們對於利潤的追求及風險的控制,開發出許多的交易模組,套取合理且應得的利潤。甚至還出現跨產業革命性的結合,將攻擊性質的「投資」與防守性質的「保險」完美結合,讓投資人的本金可以安全,經營者與投資人的利潤可以滿滿的全新思維!

「真理」兩個字,本身就有許多討論的空間!「真理」會因為時間、大環境、經驗、科技等等眾多的因素而改變。在當下,「真理」就是「真理」,地位不容懷疑。但物換星移之後,舊的「真理」就會成為中性的「歷史」,只是個紀錄與經驗罷了!而我們可以從歷史的紀錄得到些啟發,進而快速發現新的「真理」,可避免過去曾發生的錯誤,少走冤枉路!
 

投資哈哈哈   劉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