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溢誠快評:黃捷、林右昌被邱太三打臉,兩國論陰魂不散

何溢誠快評:黃捷、林右昌被邱太三打臉,兩國論陰魂不散

(圖/中時資料照,文/何溢誠)

  藍委基於平等原則擬將陸配取得身份證時間從6年降至4年;綠委自然不甘寂寞,於是捷異想天開,提案修法陸配籍須宣誓效忠,內政部長林右昌亦附和表示,「相信很多認同」。

  黃捷此舉政治正確雖百分之百,然其法律素質卻有所欠缺,對中華民國憲法以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皆不甚熟悉。林右昌指稱的認同,是國族認同還是身份認同?根本莫衷一是!所幸,台大法律系畢業、法官出身的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腦筋還是比較清楚,表明陸配和外配不一樣,在基礎上就有不少差別,必須全盤考量。

  中華民國憲法開宗明義即體現一中意涵,更規定各民族一律平等。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僅區分自由地區及大陸地區人民,乃是戶籍概念而非國籍差異,要讓大陸人民額外宣誓效忠,根本是多此一舉,黃捷的提案充滿了歧視與惡意,可謂毀憲亂政的提案,在兩岸關係如此緊張之際,煽風點火,越發突顯居心叵測。

  在台36萬兩岸婚姻家庭,水乳交融,搭建海峽兩岸的溝通橋樑與聯繫扭帶,但民進黨卻因為意識形態與統獨立場,不斷詆毀陸配,汙名化兩岸婚姻,為兩岸溝通與交往交流設置各種障礙,要求陸配想要入籍,必須宣誓放棄中國大陸公民身份,並效忠台灣,這不明擺著在搞「一中一台」、兩國論的法理台獨嗎?

  其實,民進黨頻找陸配麻煩,只不過是一個由頭,深層次的泛政治化邏輯,還是「逢中必反」在作怪,根深蒂固的想法仍是「非我族者,其心必異」,哪有什麼制度優勢的民主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