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溢誠快評:國民黨輸在哪裡?

何溢誠快評:國民黨輸在哪裡?

(圖/林俊良,文/何溢誠)

果不其然,與封關前的民調數據和順序大概一致,賴清德奪下總統選舉寶座,侯友宜第二,柯文哲第三,甚且柯文哲的得票率與得票數還比先前預估的高上許多,坐實第三勢力,叫版藍綠,合縱連橫,亦累積4年後再次參選實力,堪稱本次大選第二大贏家。

  姑且不論,墨綠基底的柯文哲,是否以賴清德最大側翼自居,但賴清德這次能順利當選,非得由衷感謝柯文哲不可,要不是柯文哲堅持不顧一切參選到底,發揮個人魅力,使盡洪荒之力,凝聚柯粉選票並且極大化,才成就了賴清德;反觀侯友宜陣營除了高喊「下架民進黨」,枉想大幅操作棄保,卻別無他法,不僅沒能如趙少康所言,將柯文哲得票率壓到20%以下,反而任其逼近30%。

  殊不知,台灣年青人時下的投票傾向只憑奇蒙子,哪管什麼戰爭與和平的選擇,何況柯粉真的都是老鐵,所以國民黨操作傳統的棄保老套,成效非常有限,選票不僅難以轉移,反而激化、衝高柯文哲的得票率,即使投白等於白投,對他們而言也無所謂,「爽就好了」!相較綠營卻是定於一尊、鐵板一塊。所以藍白不合早就保送了賴清德。

  至於,朱立倫主席當初乾綱獨斷,捨黨內初選而不由,堅持採取徵召而埋下日後爭端,不僅逼走郭台銘,也無能為力促成藍白合,歹戲拖棚最終以破局告終,致使國民黨總統大位再度落空,打破先前8年政黨輪替的慣例,眼睜睜看著民進黨長期執政,而束手無策,無望取而代之,難道還想繼續戀棧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