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溢誠快評:大陸貿易壁壘審查結論出爐,明年1月12號台灣「挫在等」!

(文/何溢誠)

  兩岸貿易確實長期呈現不對稱狀態,大陸方面始終敞開雙臂,毫不吝嗇的開放大陸市場給台灣同胞和台資企業,看看洋洋灑灑的ECFA早收清單,即可一目了然;然而反觀台灣,自2016年民進黨全民執政以來,百般刁難,這也擋,那也不許進,孰可忍孰不可忍,大陸商務部於2023317日收到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中國五礦化工進出口商會和中國紡織品進出口商會正式提交的貿易壁壘調查申請書,申請人請求就台灣對大陸貿易限制措施進行貿易壁壘調查。

  商務部15日發佈對台貿易壁壘調查最終調查結論的公告表示,調查顯示,民進黨政府單方面限制大量大陸產品輸入,且禁止進口大陸產品範圍近年來呈現擴大趨勢,截至202311月底共對大陸2509項產品禁止進口。根據大陸相關規定,對台貿易壁壘調查最終調查結論為構成貿易壁壘。

  調查已有結論,就等明年112號,台灣大選投票日前夕出結果,不曉得會不會對藍綠選情投下震撼彈,屆時拭目以待。大陸《對外貿易壁壘調查規則》第三十三條,認定台灣設置貿易壁壘後,大陸可能採取的措施:第一,進行雙邊磋商;第二,啟動多邊貿易爭端解決機制;第三,採取其它適當措施。大陸《對外貿易壁壘調查規則》的第二十六條,列明瞭商務部應當終止貿易壁壘調查的主要三類情形:第一,被調查方承諾在合理期限內取消或調整相關措施;第二,被調查方承諾在合理期限內向陸方提供適當貿易補償;第三,被調查方承諾履行經貿條約或協定義務。

   採取其它適當措施,就是對等反制,全部或選擇性禁止部分台灣商品出口至大陸,或對部分或全部台灣商品輸入大陸加徵高額關稅。倘若如此,那後果將非常嚴重,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至少下掉1%,並損失對大陸近千億美元的出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