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溢誠:王忠銘錯蹭民進黨大外宣,馬祖是韌性還是任性?

何溢誠:王忠銘錯蹭民進黨大外宣,馬祖是韌性還是任性?

(圖/連江縣政府提供,文/何溢誠)

台灣外離島地處邊疆、孤懸海外,除非發生重大天災人禍等突發事件,甚少得到媒體關注,更何況是外媒。所以,這次捷克巴卡拉基金會率領來自歐洲15國的資深記者訪團在台北會見完蕭美琴之後,隨即旋風式訪問馬祖,面對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難得大外宣機會,馬祖政治人物,尤其是各黨派立委候選人,想當然爾,皆亟欲把握爭取曝光版面。

  共有來自捷克、奧地利、保加利亞、芬蘭、挪威、匈牙利、德國、義大利、立陶宛、斯洛伐克、英國等20位記者蒞臨馬祖,由民進黨立委候選人李問導覽,除了向外媒介紹在馬祖的總統立委選情,還有馬祖近期的時事議題,更強調反對與中國大陸進行通水、通電、通氣和通橋的「新四通」,並污名化此乃中國大陸對馬祖的統戰手法,希望馬祖可以「越國際,越安全」。

  殊不知,馬祖緊鄰福州港只有50公里,和台灣距離卻相差200公里,在開放小三通「兩門對開,兩馬先行」後,閩東與馬祖業已形成共同市場與相融生活圈,正如陳雪生所言,金馬民眾很歡迎,「要蓋橋,我們樂觀其成,我們又不用出錢」。循此,可以從前線變成永久非軍事區,避免兩岸兵凶戰危,何樂而不為。

  問題是,民進黨和李問都不要「新四通」,那到底要靠什麼通?如何通?通去哪?來帶動馬祖在地與對外的經濟建設發展,所謂「通則不痛」,綠營解決馬祖交通不便、運補不足等痛處的通道又在哪裡?真以為向國際發聲支持民主自由體制,就能搞定馬祖所欠缺的一切?

  或許有人會納悶,這批歐洲外媒記者以觀選名義訪台,既然要踩點外離島,怎麼沒去金門和澎湖?而只到馬祖,馬祖的立委選情差不多是板上釘釘的結果,根本沒什麼看頭,也幾乎毫無盼頭。算不上事有蹊蹺,其實,說穿了,就因為馬祖綠營新生代李問乃是「小英男孩」,於是蕭美琴才做球給他,由他作陪,沒想到向來認為外來和尚會念經的國民黨籍縣長王忠銘,卻急忙跳出來想要做東,順便蹭一下民進黨大外宣聲量,遂沾沾自喜在個人臉書上分享:讓馬祖,再度被世界看見!

  然而,王忠銘除了可能因其主政下地方特色不夠出彩,旅遊動線、觀光配套未臻完善,反倒自暴其短,參照自由時報等綠媒爭相報導,馬祖韌性政府計畫的防禦部署,期許能夠在戰時維持所有人民基本生存能力,據此強化馬祖的承受力量,這不擺明民進黨政府又計畫把馬祖推向前線,讓居民淪為砲灰,看明白了,這些外籍媒體此行只是在為李問增光添彩,事實上,在抹紅和扯陳雪生與王忠銘後腿。

  無奈,王忠銘卻搞不清楚民進黨的套路,還在一旁洋洋得意,自我感覺良好與有榮焉,被人打包出賣了還不自知。最後再弱弱的問一句,這1520位外籍記者的落地接待費用,連江縣政府有沒有花費公帑,略進棉薄之力、贊助買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