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溢誠快評:海、陸軍紀渙散,怎麼打仗?

何溢誠快評:海、陸軍紀渙散,怎麼打仗?

(圖/中民國海軍,文/何溢誠) 

  「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民進黨全面執政這7年多來,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頓失政治基礎,台海幾度兵凶戰危,瀕臨戰爭邊緣。民進黨政府也只能吹哨子壯膽,安撫民心,整天高喊備戰與戰備,花大錢向美國軍火商買一堆武器裝備。蘇貞昌強調,若真的開戰,「有隻掃把,我都拿起來,絕不投降」。嚴德發說,國軍絕對戰到最後一兵一卒。

  於是教召延長至14天,兵役延長到一年,擴充後備動員能量與數量,儼如全民皆兵,可能連娃娃兵都得上戰場進行巷道肉搏戰,台灣變成地雷島、彈藥庫,刺蝟、豪豬,貌似戰鬥力高昂;然實則不然,最近兩篇有關國防的新聞,看的台灣民眾怵目驚心、寢食難安。

  花蓮當地民眾爆料指出,「加路蘭雷達站」營區官兵不僅肆無忌憚喝酒玩樂,還把酒瓶及各式垃圾隨手丟到營區圍牆外成堆,甚至連戰備用的偽裝網也隨意棄置。海軍投入505320萬元籌建近丶中丶遠程雷達等裝備的性能提升,卻淪為垃圾堆。無獨有偶,陸軍裝甲兵訓練指揮部一名士官,在話務士值班期間偷溜,開車載另一名軍人到營區外超商吃飯,兩個小時後悄悄返回崗位,被法官依陸海空軍刑法擅離勤務所在地罪名,判刑2個月,易科罰金6萬元,紀姓士官雖坦承犯行,但在庭上向法官指稱「大家都這樣」。

  海、陸軍都是這般模樣,上樑不正下樑歪,軍紀渙散至此,還怎麼打仗,恐怕導彈一來、大砲一響,就潰不成軍了,正所謂軍事是政治的延伸,台灣的國家領導人、三軍統帥,念茲在茲的應該是如何創造、維護兩岸和平環境,而非窮兵瀆武,喊打喊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