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綠能?台灣能源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核電?綠能?台灣能源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圖片 /台灣電力公司提供)

 

 2017 年8 月 15 日,正當夏日炎熱之時,臺灣突然陷入一片漆黑,全臺各地接連發生無預警停電,從北到南,臺北、桃園、新竹、雲林……,大規模的突發停電事件;後來又發生興達電廠事故,導致台灣南部停電長達12小時。諸多停電事件,也讓台灣的能源問題又再次躍上檯面。

 

核電?綠能?台灣能源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圖片 /台大風險中心製圖)

台灣每年發電總量年年增長為什麼還缺電?

   作為全球半導體製造重鎮—台灣,國內坐擁台積電、聯電等晶圓代工大廠;但你知道這些晶圓代工廠,各個都是用電大戶嗎?光台積電用電就占全台整體發電量的6%!而隨著全球AI產業的發展,台積電2025年用電量,更將成長為台灣總發電量的12.5%!持續高於每年發電的需求,也成為台灣每年發電量上升,卻無法解決缺電問題的主因。

Imec永續發展研究公司專案主管拉納爾松(Lars-Ake Ragnarsson)表示:「以晶片製造如此高耗電設備的產業,為主要發展產業的區域,將顯得發展穩定再生能源的重要、與緊迫性。」

核電?綠能?台灣能源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圖片 /Shutterstock)

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台灣能源政策要如何改變?

蔡政府為了響應全球趨勢,推出新的能源政策目標:「2050淨零排放」;將整體能源發展項目訂為:60–70%為再生能源、9–12%之氫能、與碳捕捉之火力發電20–27%,達成整體電力供應的去碳化。

但2016年,台灣政府便早以「展綠、增氣、減煤、非核」為目標,期盼到2025年將有20%能源來自太陽能及離岸風力等自然資源。只是根據今年7月公布的最新能源評估,截至2022年底前,僅有8.6%來自再生能源;相較於2016年的5.1%,僅僅增加3.5%。最終中央政府只能將2025的再生能源發電目標,整體比重調降至15%,等同於2025淨零碳排放目標跳票。

 

能源政策不能只是空口說白話,綠能與永續發展當然是未來趨勢,但也應該衡量台灣目前的現況,而非一昧的跟隨國際腳步,忘了台灣地理位置的限制、科技發展的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