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溢誠快評:金馬非前線,和平才是真

何溢誠快評:金馬非前線,和平才是真

(圖/達志影像 shutterstock提供,文/何溢誠)

 

   多年前民進黨元老施明德即曾拋出「金馬撤軍論」的主張,2月份,金門縣議會「跨黨派問政聯盟」以及「無黨籍聯盟」共同倡議「金門永久非軍事區」並透過民進黨金門縣黨部上呈蔡政府,馬祖雖仍未跟進,但應值得效法。對照近期國防部採取一系列措施,諸如未除役者每兩年為期14天的頻繁教召、延長役期至1年(各軍種增兵計劃)、擴編憲兵、保安員警接受軍訓、研議將新訓步兵旅由基幹補實為實兵旅,一再表示國軍極度缺乏兵員。

  逐年擴軍的結果,兵力總員額將由現行的215000人,在2029年達到268600人。然而,權衡當下兩岸劍拔弩張的局勢,以及時下「天然獨」年青世代「好漢不當兵」的心態,似乎有點緩不濟急!

  其實,在趕忙擴編成軍、招兵買馬之前,國防部是否先考慮調整兵力部署,如今解放軍所有戰力投射,包括穿越海峽中線、海空圍島演習,皆針對台灣本島進行封鎖,金馬已從前線變後方。故此,可將金門3000、以及馬祖2000駐軍調回台灣增援主戰場。

  今天宣布將以連署方式獨立參選2024總統的郭台銘,繼513日至金門發表「和平宣言」後,亦於823日再次踏上金門這塊土地預告自己的政見,郭董提出要成立「金門和平倡議基金會」,設立「兩岸和平協商辦公室」和「兩岸和平戰略研究院」等機構。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也不甘落後,亦發表了包括將金門打造成兩岸客貨運樞紐以及「兩岸經貿示範區」等六項主張。

  總之,金馬已從前線戰地變成小三通、新四通的先行先試示範區,「兩門對開、兩馬先行」的共同生活圈,加強兩岸經貿合作、走向和平發展,才是外離島居民所衷心期盼的。此外,撤出的軍人,騰出的地方,也將提供金馬建設更大的發展空間,何樂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