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合」真有戲?誰又願意為下架民進黨做出犧牲?

「藍白合」真有戲?誰又願意為下架民進黨做出犧牲?

(合成圖/擷取自朱立倫臉書;北市府提供,文/何溢誠)

  723日,國民黨全代會甫落幕,通過這次全體會議,終於正式提名了台北市長侯友宜參加2024年大選、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不過要說對這次國民黨提名結果感到最失望的,應該就屬郭台銘了吧,畢竟之前郭台銘和侯友宜都在競爭國民黨內提名的機會,現在「花落侯家」,郭台銘必定五味雜陳,心裡不是滋味。

  但是,從郭台銘在侯友宜被提名的同一時間發佈於社交媒體資訊來看,郭台銘仍是一副沒被擊敗的樣子,他在社交平台上指稱,「雖千萬人吾往矣,不會讓大家失望」。很顯然,這就是說給支持者聽的,大有東山再起的意思,郭台銘向來都把話講的模稜兩可,會不會跳出國名黨的束縛,尋求獨立參選,也是耐人尋味,更是2024總統大選,重要關鍵的變數之一。

  除了這次侯友宜在國名黨內提名大獲全勝,還有另外一件事亦值得關注的,那就是在提名侯友宜成功後,會上一度喊出了政黨輪替的口號,這應該是多數台灣民眾共同的心聲,看看目前蔡政府幹的那些破事,已經讓台灣民眾非常不滿了,種種做法簡直就是在拉著台灣人民往戰火裡送。

  早在這次全代會之前,也就是719日,坊間就舉行了一次線上民調,主要是想瞭解台灣民眾對「藍白合作」的看法,到底有多少人支持這種團結在野黨扳倒執政黨,徐圖勝選的方程式。結果出乎意料,竟然有高達75%的台灣網友都表示支持「藍白合作」,目的也是簡單粗暴,就是要「下架民進黨」。

  「藍白合作」中,藍代表的是國民黨,白則是民眾黨,所以說穿了,「藍白合作」其實就是國民黨和民眾黨的合作,這兩黨也是目前台灣最大的兩個在野黨。而民進黨又被稱為綠營,所以國名黨和民眾黨的合作,又被視為「非綠陣營」或「反綠聯盟」,意即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聯合次要敵人打擊首要敵人。

  但儘管國名黨內部一片團結景象,網友想要「藍白合作」的呼聲一直居高不下,可是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對兩黨合作的態度,卻好像並沒有什麼意願和興致。雖然對比之前柯文哲對「藍白合作」難以結合的態度來說,最近柯文哲表示讓「藍白合作」順其自然發展,好像民眾黨正在放下姿態,給台灣民眾釋放了積極的信號。

  然而,目前侯友宜的民調支持率並不高,只有20%左右,落後於柯文哲。那麼,柯文哲真的會願意放棄自己的優勢,和侯友宜合作嗎?再說了,就算是合作,能當選總統的只有一個人,所以最後,在合作中誰讓誰的問題,又會成為雙方新的矛盾,又或許柯文哲內心想的乃是「白藍合」,亦即白正藍副,所以金溥聰才會說寧願挺起胸膛躺下。

  「藍白分裂」,肯定是民進黨最想看到的結局,這樣的話,相當於讓賴清德坐享漁翁之利,幾乎篤定躺贏,2024總統大位儼如囊中之物。不管藍綠白,誰上誰下,走回兩岸和平發展、致令台海安全穩定的正途,才是台灣人民最佳的歸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