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波選戰來臨,台灣的未來何去何從?

新一波選戰來臨,台灣的未來何去何從?

圖片來源:軍聞社,駐防澎湖的「天駒部隊」,向總統蔡英文報告官兵戰備整備情況

2019年3月31號,共軍兩架「殲十一」戰機,在靠近澎湖群島附近,跨越台灣海峽中線達十分鐘之久。可以預期,未來共軍這類的挑釁動作,將會越來越頻繁,而我們的政府能夠採取什麼樣的防範措施嗎?

為什麼共軍會選擇在近期,大量的做挑釁的動作?除了因應美軍的黃蜂號兩棲攻擊艦,在東海而做的軍事演習外;大部分共軍繞台及貼近甚至超越中線的舉動,似乎警告意味濃厚。究竟是為了警告誰?或是警告台灣執政黨,而大費周章地做這些危險舉動呢?

新一波選戰來臨,台灣的未來何去何從?

圖片來源:圖為殲-11S戰機,取自維基共享資源,版權屬公有領域

其實早在1996年,共軍就曾經為了防止當時的李登輝總統,在總統選舉中連任,而採舉一連串密集的飛彈試射及登陸作戰演習;當時造成台灣人民的恐慌,也造就了李前總統的經典名句:「那些飛彈都是假的拉!」。

日後,每當台灣有重要選舉之時,尤其是民進黨勢力越看好時,共軍的動作就越頻繁;除了警告民進黨當局切莫輕舉妄動,也繼續恐嚇台灣人民切勿想要從大陸政權脫離、獨立。
 
這次前所未見的跨越中線,除了美中貿易戰的壓力逼迫下,看起來更多的是警告目前的民進黨政府,蔡總統上任後不願意承認「九二共識」;面對接下來民進黨內總統大選初選,這樣的挑釁與脅迫,也許就是中共希望民進黨能謹言慎行,並再次回到「九二共識」的體制內談話。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先生曾說:「美國人就是拿舊的武器騙我們,國防靠美國靠不住,國防必須靠和平。」雖然郭先生這番論點有著極大的錯誤:此批軍售案中的美軍M1A1坦克,乃是美軍現役使用的坦克;預計發售的新型F-16V戰機,也是基於過往F-16的資料,改良的第四代戰機。美軍發售給我方的武器,並不完全是舊時無用的垃圾。

新一波選戰來臨,台灣的未來何去何從?

圖片來源:圖為F-16V戰機,取自 U.S. Air Force photo

但挾著嶄新美軍武器裝備的台灣,就能夠有本錢與大陸「不惜一戰嗎」?在戰機數量上,共軍還是有著懸殊的壓倒性戰力;在過去國軍的兵推中,甚至曾估計我方戰機必須「一架打12架」。這也難怪郭先生會提出「和平才是最佳的國防」。台灣的主權宣示,如果在武力上一意孤行,同時期盼美軍能夠友情支援,那無疑是自掘墳墓……

面對未來,台灣該走的康莊大道哪呢?要如何在國富民強的狀態下,驕傲的挺著胸,告訴全世界我們不是中國大陸的一部分,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這問題,也考驗著接下來角逐未來四年總統寶座,所有候選人的智慧。

新一波選戰來臨,台灣的未來何去何從?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